close

PrimeFilm 7250u 

你的手上有成堆的35mm底片嗎?還是老是對店掃不滿意呢?口袋不夠深,又愛拍底片的朋友,可以試試這台底片掃瞄器.

這台底掃有3600x7200dpi的光學解度.線性CCD;使用IR及白光LED為光源.

適用的作業系統:Windows XP/Vista/Win 7(32bit,64bit)及Mac OS X.

使用的介面為:USB 1.1/2.0

電源規格:輸入110V-240V 輸出12VDC/1.25A

體積為:27.8cm(長)x 16.9cm(寬)x 7.0cm(高)

重量約為1公斤.

附贈的掃瞄軟體為:CyberView X

這套軟體有點陽春,但我手頭上沒有別的掃瞄軟體,只有用它來試掃.

掃瞄的底片種類選項有Negavite(負片),Positive(正片),B&W(黑白)

每種底片內又內建有幾大廠的底片預設模式像Agfa,Fuji,Kodak...等.

這裡我使用原生模式(Generic)裡的RAW Image來測試.

RawImage.png 

在喜好設定方面:[掃瞄設定]

喜好設定-掃瞄設定.png 

我的設定值為:

[預覽掃瞄解析度]設為"600dpi",預覽看起會比較大和清楚.-->這個是預覽用的解析度和掃瞄無關.

[色階模式]設為"8bit"(另一個選項為16bit)--->一般數位化底片用8bit就夠了,掃瞄速度也會比較快.

[掃瞄模式]設為"一般"速度比較快,畫質也不會比"品質"差很多.

[預設掃瞄解析度]保持預設值1800dpi就可以了,除非有螢幕使用以外更大的需求.

在[進階設定]裡:

喜好設定-進階設定.png 

自動曝光,自動Gamma,柔化雜訊這三項我都選擇不設,除了可以加快掃瞄速度外.

也可以用ICE/ROC/GEM來取代.

只留下"標準掃瞄範圍"的區域,方便在預覽時固定好圈選的大小.

最後一頁就是這個軟體標榜的ICE/ROC/GEM三強項.

ICE_ROC_GEM.png 

為了做對照組,先將這些功能都關掉,掃一張來看看.

按下SCAN後,會出現如下的視窗,可以設定輸出的檔案為tiff或是jpeg,我是設定jpeg.

scan.png 

什麼都沒開啟掃出來的照片品質蠻糟的,照片上的刮痕清晰可見,色彩也失蠻真.(點下圖可看放大圖)

ICEoff.jpg 

那ICE是幹嘛用的?以下就是官網對ICE的說明:[延伸閱讀]:如何掃描有損壞的照片?——淺談ICE技術

icent.jpg 1.Digital ICE(自動修片功能)

PrimeFilm 7250u 內建Digital ICE功能可移除掃描影像上灰塵、刮痕與指紋。 PrimeFilm 7250u掃描時除擷取

影像的RGB 三原色外,擷取額外的紅外線波段偵測底片表面的刮傷或髒點, 以進行必要的數位化局部修護。

接著就來試試ICE,把ICE功能給勾選起來,再掃瞄一次.

ICEon.png 

這次掃出來的照片,很明顯就把底片原本的刮痕,都除乾淨了.(點下圖可以看放大圖)

ICEon.jpg 

再來是ROC,ROC是中華民國嗎?我一開始以為是...XD,看了官網的說明才知道是色彩重建功能.

這個功能跟"自動Gamma"功能使用起來很類似,所以前面才說要把"自動Gamma"給關了.

rocnt.jpg 2.Digital ROC(色彩重建功能)

可調整式的Digital ROCTM功能,可修復褪色的影像,呈現出華麗與更棒的影像色調,成年照片也可以重建天日。

接下來把ROC功能勾選起來,由於掃的是負片,所以選負片.ROC的值用預設的50.

ROCon.png 

在使用ROC時這個軟體有個bug,勾選ROC後, 一定要先預掃瞄一次,ROC才會生效,然後再做正式的掃瞄.

使用ROC處理過後,照片很明顯變的不一樣了.(點下圖可以連結大圖)

ROCon.jpg 

最後就是GEM功能,這個功能跟降噪軟體一樣,所以如果你有別的降噪軟體,或是你想保有底片的顆粒感,可以不用它.

gemnt.jpg 3.Digital GEM(顆粒均化及管理功能)

可調整式的Digital GEMTM均化影像的顆粒現象(高速(高ISO)底片拍出相片的常見問題), 最後呈現出整體平順的掃瞄效果。

同樣的,把GEM勾選起來掃瞄看看.

GEMon.png 

同樣的,仔細看放大圖,果然顆粒和雜訊變平緩多了.(點下圖可以連結大圖)

GEMon.jpg 

基本上底片掃到這種程度,再稍微後製一下,就可以達到不錯的水準了.

以一台不用一萬元的底掃來說,這台可以解決我這裡成堆的舊底片堆積的問題了.

貴的底掃買不起,也不好買,送店掃又常常掃的亂七八糟的.

如今又多了個選擇.這算是窮人的福音啊.

以下是完成圖,做一次降噪,縮圖銳化.

done.jpg 

以下是店掃的對照圖,這次這支底片,沖洗店把我整卷都掃成偏紅偏暗,害我很頭大...幾乎每次拿去掃的品質都不一樣.

(一樣點小圖可以連結到大圖)

店掃.jpg 

[延伸閱讀]如何掃描有損壞的照片?——淺談ICE技術

引用的部份圖文版權皆屬原創者,本人並無侵權之意,如有不妥,請告知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納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