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06.jpg  

入手新機,除了很開心外,還需要注意什麼事?

1.花點時間研究一下你想買的相機到底符不符你自己的需求,和瞭解它的一些基本諸元,這也是大家常說的做功課。也就是說你到店裡買相機前你就應該知道你的相機的規格和功能是什麼了。

 以Nikon D5100來說:大家這以參考Mobile01吉姆林寫的這篇"重披戰袍 Nikon D5100 規格全面進化",這篇介紹算是我目前看到台灣寫得最完整關於D5100的文章,也可以Google一下,網路上也很多資訊可以找。當然你要買什麼機器就做那個機的搜集資訊的功課,這裡只是以D5100為例。

 我個人有時會比較變態,當網路資訊不夠時我會先下載我想要買的機器的使用說明書來看,這樣就可以很清楚了解這台到底能做什麼了。 總之,最好別什麼都不知道就去買,我相信這個大家都提醒到很煩了吧。


2.找口碑良好,店員夠專業的相機店去購買,這些資訊可以上網詢問或請朋友推薦。一個專業服務好的店員會主動幫你做LCD壞點等一些基本檢查,所以店家的信譽和店員的專業很重要。


3.自己的部份除了檢查機器的外觀外,一定要核對機身與保單的序號是否一致。
  Nikon的機身和鏡頭在外盒都會有序號

ANK_5918.jpg  

 

但還是要以保單和機身相符為主!!一般機身序號在機底。

ANK_5929.jpg  

 

鏡頭也一定有,這些序號就是這些機器的身份證。

ANK_5928.jpg  

 

保單大概就長這樣,請核對一下是否和機身與鏡頭上的序號一致,由於這是KIT鏡組,所以機身和鏡頭各有一張保單,共2張。

ANK_5921.jpg  

 

再來就是檢查配件是否齊全,一般在外盒會有配件表。

ANK_5918.jpg  

 

或者打開使用說明書裡面也會包裝內容物清單,就核對一下是否缺件。

ANK_5926.jpg  

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就是上面提到的序號一定要核對,否則很麻煩。配件也稍微核對一下省得回家發現缺件還要再跑一趟,也蠻麻煩而且也容易惹爭議。

 

4.將心比心,店家開店做生意就是為了賺錢,該給人賺的還是要給人家賺,我相信你會踏入那家店前你應該早就做過功課心裡也早就知道自己大概多少價格才會買,店員服務好就算貴一點就當服務費給他,不OK就不買,買賣不成仁義在,沒什麼大不了的。人總是互相的,重點是買賣也像做生意,你如果什麼功課都不做,內心連個底都沒有,註定會被削的。

 

5.便宜莫貪,贈品幾乎沒什麼好貨。以這次D5100來說,送16G記憶卡,一聽到送的,你就要有心理準備,一定不是什麼高檔貨。而記憶卡的好壞影響算蠻大的,與其事後再花一整比錢買好一點的卡,不如就當機立斷問店員,如果我要升級好一點的卡要貼多少差價比較省錢用得也比較有保障。當然平常也要對這些周邊的規格和價格做點功課,不然店家問你要升級什麼卡你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以現在SD卡的規格來說Class 10已經是主流,價格也很合理。

DSC_0111.jpg  

提到記憶卡,順道一題:請養成拿到記憶卡就做Format的習慣:

  • 拿到新卡要用相機Format,是否故障立馬知道。
  • 當照片Copy到電腦後,用Format取代刪檔,千萬別用電腦做Format。
  • 當拿到別台相機插過的記憶卡時,也盡量要Format再用,盡可能別混用。
  • 養成插拔記憶卡或拆裝鏡頭前要關電源的習慣.

 

6.說明書是我們的良師益友,請一定要看。相機畢竟不同於一般家電,其複雜的程度就連老手也常常要參考閱讀說明書才會操作或是了解它的功能,如果一個新手連說明書都不看,我只能說:"神也幫不了你"。

 

DSC_0067.jpg  

D5100的紙本使用說明書看起來有點單薄,但是我猜想做太厚大概只會把Nikon想要鎖定的族群給嚇跑吧。如果你是新手請一定要翻一下這本薄薄的使用說明書。至少先瞭解一下機身的操作功能鍵在什麼地方。

 

DSC_0068.jpg  

如果你是進階使用者,你一定要看一下光碟裡的那本pdf版的使用說明書,因為九陰真經就在裡面,眼尖的朋友應該會發現紙本說明書裡面怎麼少了很多東西,像最需要說明解釋的"用戶設定"在紙本書說明書裡面只有輕輕帶過,就像武俠小說裡的偷藏武林秘笈點的橋段一樣,只有在繁中版紙本說明書P11頁最下面附註了一個"有關詳情"。

 

DSC_0070.jpg  

另一片光碟是Nikon ViewNX 2,我多希望是CaptureNX 2啊...但我想Nikon不會那麼佛心也聽不到我的呼喚,但Nikon ViewNX 2比前一代的ViewNX改進很多了,N家的用戶還是加減用吧。因為這個軟體會一直改版,所以我會建議家裡有網路的朋友直接到官網下載最新的版本,這個請參考這篇"Nikon ViewNX 2.2.1 版更新"裡面有稍做解說和官方的下載點。沒有網路的朋友就只有安裝光碟版了。

 

7.上網註冊:

當你照著使用說明書稍稍操作一遍,順便檢查一下機器,沒有問題後,如果你買的是台灣國祥代理的公司貨,請到國祥的官方網站註冊。在網站首頁的主欄下方就有個"產品註冊"按鈕,按進去照步驟貼寫資料就可以完成註冊了。

2011-9-30 23-03-01.png  

註冊完你的相機就等於登錄在國祥的資料庫裡,日後你去做維修或清CMOS,服務人員只要key進你的序號就可以識別你是否為公司貨和你的保固日期到什麼時候。而如果你是新手想要上攝影課程,官網還有一個叫Nikon School的單位,會定期發送一些資訊到你的Email,你可以視自己的需求參加。

2011-10-2 15-34-32.png  

國祥的官網是近幾年才跟原廠Nikon做接軌,早期他們的網站看起來很簡陋,而且企業識別看起來一點也不Nikon。時至今天雖然好很多了,但一些網站的服務和支援包含軟體的更新下載技術文件還是以香港的Nikon官網來的比較豐富,當然你也可以去日本官網,但我看不懂日文所以我還是會跑去香港官網。而且我發現香港的官網也是可以註冊的,在首頁的右下角有一個"登記"點進去也是可以登錄你的相機,至於保固條款和方式我就不清楚了(難道這是水貨的註冊方式?)。總之香港官網是個找Nikon官方資料的好地方。有興趣可以去逛逛。

2011-9-30 23-09-51.png  

這次Nikon D5100的定價策略我個人覺得是蠻成功的,加上D5100真的是一台很特別的初階機,應該是可以賣得很好。而台灣國祥的免費清CCD/CMOS的服務一直也是我會選擇公司貨的一個指標,照國祥公司的規定:非公司貨(水貨)想要進廠維修,先收一萬。照這個公式去推,我以往買的中高階機動輒五六萬以上,而這台D5100只要二萬初,在金額的比例上,怎麼算都是買初階機划得來。

其實這應該可以理解的,越頂級的機種銷售量越少,有些小廠的高階機甚至只成為一個技術指標在賠錢含淚生產,然而廠商是以賺錢為目的,尤其在這個競爭超激烈的市場,除了costdown中低階產品外就是衝高低階產品的銷售量和市占率才能生存。(但高階產品也不是無限用料,能costdown還是會省,因為廠商是在做產品不是做藝術品更不是做公益)

但低階產品就真的不好嗎??我敢說:除了用料和部份功能會刪減外,它的核心還是很強的 ,早就足以應付大多數人的需求了。這點跟電腦產品一樣,核心的效能早就遠遠超過大多數使用者會用到的需求了。除非你真的有專業需求,否則對大多數的user來說,入手一台初階相機可能用到壞你都無法真正的駕馭它。

 

8.記得充飽電,大家一起去拍照吧~

最後我要抱怨一下,為什麼這顆EN-EL14貴得那麼不像話啊???看樣子Nikon是想在配件的部份把錢搶回去惹...
DSC_0059.jpg  

我也是D5100的新手,不管你用什麼相機,大家就一起去拍照玩樂一起交流吧,以後我會利用時間多寫些心得的,但我現在最想做的事就是好好的睡一覺...

DSC_0017.jpg  

 

 

Anakin Tseng - View my random photos on Flickri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納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